Google

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順治皇帝出家自嘆詩

天下叢林飯似山
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惟有袈裟披最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自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伽半日閑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一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後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矇矓又是誰
不如不來亦不去
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
何日清閑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伽事
從此回頭不算遲
世間難比出家人
無憂無慮得安宜
摳中喫的清和味
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
皆因累世種菩提
個個都是真羅漢
也披如來三尺衣
金烏玉兔東復西
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
萬里乾坤一局棋
禹疏九河湯放桀
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
南北山頭臥土泥

沒有留言: